南城

谈谈事情的复杂性

为了解每天大致有多少读者来到图书馆,我做了个简单的计算,但是我发现要拿出一个数字或者结论出来,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首先,分子的数量虽然是固定的,可以通过闸机管理系统统计出来,但是里边包含了工作人员的数量,该数量又是动态变化的(请假出差倒休忘刷卡等),这就很难加以排除,除非闸机管理系统具有设置排除工作人员的功能。另外,还有部分读者因为各种原因,没有通过闸机进入图书馆。

其次,作为开放日天数的分母,要刨除寒暑假、法定假日以及每周的闭馆时间,况且寒暑假的开放时间,是不同于平时开放时间的。这里隐含了一个折算开放日的问题。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最终的数字只属于一个物理空间,使用该数字时必须注明其与生俱来的限定性。

所以,结果具有很强的相对性,是一个“度”的产物。

总而言之,任何事情都有无限复杂性的趋势,这种复杂性是客观存在的。你研究事情的深度决定了你认识到的事情的复杂度。甚至没有什么事情是精确的,长度是1米2的桌子的长度是不确定的,1米2只是存在于你大脑里的一个主观性很强的模糊数字。这正符合墨菲定律蕴含的一个含义:“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这看起来真让完美主义者焦虑甚至抓狂。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