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

五棵松体育场,字体、颜色看着很舒服。

高四在重点高中复读一年,感觉把前三年没学的东西全补回来了。前三年学习像是用大眼渔网在河里随机捞鱼,第四年像是把河水截流,留下一个口过筛子,大鱼小鱼都不放过。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知识点逐渐连缀起来,慢慢形成了以高考为导向的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因为过去落下的知识太多,所以进步的空间非常大,高四一年成绩都在上升,这股势头也反过来不断强化自信。虽然在最后阶段一直处于中上,但是得益于自信和运气,高考成绩在全校相当靠前,也过了重点线,顺利考入省重点大学。

富有戏剧性的是,第一年的历史成绩只有300多分,第二年竟考了794分。因为900分制的拉动作用,尽管其他科目成绩非常一般,但总分一下子提到了717分。这种900分制初衷是为了抑制偏科,但设计者似乎只强调低分的拖后腿作用,并没有考虑到高分拉动的作用,这其实也是一种不公平。也许正是这个原因,900分制很快就被废除。想想也是,每一科的分数不管多少都是自己一分一分挣的,“美元直接加人民币加日元不合理”的说法看似有道理,其实经不起推敲。

人生来就不公平,这就是所谓的“时也运也命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