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

图:黄昏中的南京夫子庙路牌。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意无意地看到有关高考的文章,听到有关高考的新闻,看到朋友圈发的关于高考的段子。我掐指一算,距我第一次参加高考也整整二十年了。

只依稀记得一些情景。高考前几天,妈妈姐姐从老家来到县城学校看我,问我有啥需要没有,边说边在校园走,我说没有。考前一天,同学们有的回家,有的回亲戚家,有的去考点学校住,学校里人很少。我的考点就在本校,不知道该干点儿啥,下午就和一个关系很好的同学去操场打篮球,晚上一块儿吃饭,一人还怼了一瓶啤酒。

也许是酒精的作用,晚上睡得很沉。手贴在蚊帐上,被蚊子密麻咬了十几个红点也不知道,早晨被闹钟叫醒,洗漱吃饭后就进考场了。第一场语文,略微有一点点紧张,不过很快就适应了。

中午二舅送来火腿肠等好吃的,我觉得有些意外,却又在意料之中。二舅一直很关心我们这些晚辈的学习,高考这么大的事儿,他自然也放在了心上。二舅家在县城,我初中高中没少得到二舅的照顾。

接下来的五场考试更没啥感觉了,该吃吃该喝喝。一想到考完了就放假了,感觉还有些夹杂着兴奋的轻松。也许是这次考试轻松的感觉印象太深,第二年再参加高考也不以为然,第一天下午的考试我竟打了几个盹,恍惚了三五分钟才回过神儿。

过了个相对愉快的暑假。知道成绩的时候,我有一点点意外,谁不想考上一个还说得过去的大学。可是成绩刚刚过了大专线,而且历史分数出奇的低。不过我很坦然,我毕竟上的是个很一般的高中,我们的山巅最多也就是人家重点高中的山腰。尽管我还算是平时成绩非常靠前被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但是没有发生奇迹。我们几个平时成绩不错的同学不约而同走上了去重点高中复读的道路。

这是个关乎命运的决定。出身农村土里刨食的父母从没过分期望我能考上好大学将来能出人头地。他们找到二舅,希望依靠二舅的关系,让我凑合上一个大专院校。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复读。我们“三王一花”去了重点高中后,成绩突飞猛进。98年再次参加高考,我以超过重点线的成绩顺利考入一所重点大学。我也特别感谢命运的眷顾。当时我省高考采用的是900分制,我因为历史成绩奇高(794),一下子拉高了我的总体分(717),才得以天遂人愿。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几步,特别当人年轻的时候。”每当我庆幸当初的选择时,我就会想起当年初中时在餐巾纸上反复书写的柳青的诗句。我怎么会忘记,我冒着瓢泼大雨踩着泥泞去村口用公用电话查成绩的那个夜晚;我怎么会忘记,守在14寸黑白电视机前收看大学录取通知名单的那些夜晚。

评论